一罐茶

荒廢男子

【卷饼】姐姐,妈妈还有宋雨琦

上一篇的后续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

  我出生的时候,只有姐姐陪在我身边。我的妈妈全昭妍那时已经三十了,我现在的年纪都快要追赶上她了。

 

  我来到这个世上全都要感谢妈妈的坚持,听说她花了很长时间才得到奶奶的同意,于是我出生了。

 

  在我两岁的时候,从北京来了一个人。她叫宋雨琦,我认识她。

 

  妈妈房间里有个小盒子,有一次我不小心打翻了它,里面有一张方方正正的东西,我不认识,姐姐说那是照片。

 

  我知道,那上面有两个人,有一个是妈妈,另一个女孩,我没见过。我看见姐姐用手摩擦着照片上另一个人,她流泪了。

 

  宋雨琦第一次抱起我的时候,笑得很开心,她用手托着我,那时候我都快要三岁了,被妈妈养的很健康,她纤细的手臂差点抱不住我,这是姐姐跟我说的。

 

  以上的事情我都不记得了。姐姐说她不会忘,等长大了就告诉我,所以我现在知道了。

 

  在我上幼儿园前的那个暑假,妈妈结婚了,对象是宋雨琦。姐姐在那天哭了,我以前从没见她那样伤心过。

 

  我还是闹了小脾气,如果宋雨琦是妈妈的好朋友,是我的阿姨,没有任何问题。我没问过爸爸的事情,那像是我家一个不可触碰的禁忌。

 

  我和姐姐是同母异父的姐妹,她却给了我比血亲更好的亲情。我很爱她,我是说妹妹对于姐姐的爱。

 

  奶奶是在姐姐高中毕业那年去世的,那时候我跟宋雨琦在一起生活了三年。她跟妈妈已经结婚两年了。

 

  我那时候个子小小的,还没有医院的病床高,宋雨琦把我抱起来,我看到奶奶对我笑,她也对宋雨琦笑。

 

  那是我第二次见到宋雨琦流泪。

 

  后来姐姐把我带了出去,留下了妈妈和宋雨琦。我听不清她们在说什么,只记得姐姐在医院的长廊里嚎啕大哭。我有点害怕,但还是伸手去抱她,姐姐长得好快,她快要比宋雨琦高一个头了。

 

  那一年,姐姐经常带我去爷爷家,爷爷的话比以前更少了,他喜欢抱着我在家里看那些没完没了的电视剧。我不喜欢,那些情啊爱啊还不如动画片精彩。

 

  姐姐在那一年被妈妈打了。照她自己说的,那时候这辈子唯一一次挨打。

 

  妈妈在宋雨琦怀里一直哭个不停,宋雨琦没有责怪姐姐,只是叫她要为自己的决定负责,我看到姐姐点了头。

 

  妈妈有时开始整天的唉声叹气,宋雨琦很着急,又不知道怎么办,最后带我去了一趟游乐场。

 

  我问她妈妈上次为什么要打姐姐,她没有说话,给我买了一只冰激凌,偷偷在我耳边说。

 

  那是我们的秘密。


  我不喜欢看到妈妈难过,所以这个秘密我愿意替宋雨琦保守。

 

  姐姐还是每天回家,就跟高中的时候一样。那时候我已经和她分开住了。宋雨琦给我买了一套新被子,是我喜欢的多啦A梦。

 

  我小时候就喜欢抱着电视机看动画片,大雄虽然调皮,但是有一个爱她的爸爸妈妈还有好朋友哆啦A梦。我有些羡慕,只是我有姐姐,妈妈。偶尔算上宋雨琦吧,她一直对我挺好的。

 

  我上四年级那会儿,宋雨琦被公司裁员了。妈妈怕她伤心,带着我们全家去了首尔滑雪场。

 

  我不知道宋雨琦会不会难过,只是妈妈喜欢,她

回来的时候起来比之前好了很多。

 

  那之后她又在时忙着到处找工作,其实她家挺有钱的,我是说她北京的那个家,我是听姐姐说的。她叫姥爷的那个人我见过。他在前几天的冬天来过我家,之后我还好姐姐一起去了北京,在他那里待了一个寒假。

 

  我叫他姥爷,是跟着姐姐喊的。他好像很喜欢我,宋雨琦和他长得真像啊。

 

  我小学毕业那年,姐姐说要送我一份礼物。在我万分期待的那天降临时,我却只看到了空手而归的姐姐。

 

  那天晚上,她躺在我的小床上搂着我睡,跟小时候一样。

 

  她问我怎么看宋雨琦的。

 

  我才想起宋雨琦已经在我生命里出现十年了。我问她想不想爸爸。

 

  姐姐摇了摇头,她说现在有妈妈,有宋雨琦,有我就够了。我钻进她怀里,把她抱得更紧了。

 

  我也不想我爸爸。因为我不知道他是谁,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跟人打架了,他骂我是没人要的孩子,说话很难听,所以我上去揍了他。

 

  宋雨琦赶到学校的时候,我才发现脸上破皮的地方好疼。我抱着她开始哭,不知道为什么看见她我没那么难过了。

 


  宋雨琦在妈妈四十五岁生日那年突然出车祸了,那时候我已经十五岁了。我和妈妈手忙脚乱的收拾好东西赶去医院,姐姐从仁川赶了回来。


  姐姐大学毕业后,就去了仁川,听说找了份不错的工作,只是不在家里住了,我们都有些想她。

 

  医生说宋雨琦需要输血,医院血库没有备用的,姐姐跟着护士去了一趟,又回来了。她看很沮丧,说自己的血型不匹配,宋雨琦的血腥很罕见,妈妈苍白的脸上流了好多汗。


  我去吧,我那时候只是出于潜意识的反应。妈妈

打算阻止我的,姐姐抓着她的手,点了点头。

 

 

  我没想过,会是这样的结果。

 

  宋雨琦的命保住了,我坐在病床边牵着她的手时,才想起小时候总是这个人带着我到处跑,突然觉得心里好难受。

 

  宋雨琦醒来的时候已经是三天后了,妈妈提着的一颗心总算是落地了。妈妈轻轻拍打着她,说是责骂不如是心疼,宋雨琦咧开血色尚浅的嘴,又开始笑嘻嘻的跟妈妈贫嘴。

 

  宋雨琦出院那天,只有我去接她了。我喊姐姐帮忙,瞒着妈妈提前一天把她接了出来。

 

  我问她后不后悔。

 

  不会。

 

  她清楚我在问什么,我也知道她会这样说。

 

  我告诉她,我还是想叫她宋雨琦,这么多年习惯了,改变不了。


  她点了点头,然后叫我给妈妈打个电话,免得她担心。

 

  晚上回去,我和姐姐喝了酒庆祝,不知道是庆祝宋雨琦劫后重生,还是我初中毕业了,总之姐姐喝了很多。

 

  我抱着她回房间的时候,她还在嚷嚷要继续喝酒。我给她清理好了,把她放在床上准备离开的时候,手被抓住了。

 

  姐姐说她很羡慕我,又说我该羡慕她,模模糊糊的我 没听太清,她说我们有宋雨琦真好,我给她抹了抹眼角的泪,才发现自己先哭了。

 

  我退出房间的时候,餐桌已经收拾好了,宋雨琦挤进厨房从背后圈住正在洗完的妈妈。

 

  妈妈看起来很高兴,时不时回头看她。宋雨琦也盯着她,她们都没发现站在身后的我。

 

  那时我快十六岁了。

 

  好像,宋雨琦在我这个时候已经遇见妈妈了。

 

评论(9)

热度(9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